主頁 網站指南 English  |  簡体中文
香港聯交所代號: 00389.HK
  集團簡介  
  主席的話  
  董事及高級管理層  
  品牌榮譽  
  公司產品  
  銷售及分銷網絡  
  照片庫  

對中國葡萄酒企業來說,2020年可能是近10年來最艱難的一年。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衝擊使葡萄酒行業生產經營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在全球疫情蔓延、經濟增速放緩、市場消費乏力、進口酒衝擊等外部因素及葡萄酒行業本身所處的產業結構調整期、品牌碎片化嚴重等內部因素共同疊加下,葡萄酒行業陷入重重困境。

2018年以來,國內葡萄酒行業不斷迎來「霜降」,國產葡萄酒產量滑坡、國外葡萄酒進口量兩連降。2020年疫情「黑天鵝」讓葡萄酒行業更是雪上加霜,加劇了葡萄酒企業的經營困難。多家葡萄酒企業業績下滑,部分經銷商迫於經營壓力,疫情下的葡萄酒企面臨的巨大挑戰不言而喻。

進口葡萄酒方面,疫情在世界範圍的蔓延,給進口葡萄酒生產和運輸帶來了嚴重影響和極大的不確定性,進口量和進口額斷崖式下滑。澳大利亞作為中國進口葡萄酒的第一大來源國,2020年11月針對澳洲反傾銷稅出台後,葡萄酒進口量進一步下滑。然而這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國產葡萄酒長期以來處於劣勢的競爭環境,為疫情陰霾下的國產葡萄酒行業帶來了曙光。

剛過去的特殊一年正是國產葡萄酒企業實現自我成長及思考長期佈局的最佳時機。長期以來國內葡萄酒市場由於入行門檻較低,整個行業呈現品牌碎片化和集中度低的狀態,隨後逐漸進入市場集中度提升,資源逐漸向頭部品牌、精品品牌集中的行業週期特點。疫情的出現無疑是一劑行業結構調整催化劑。率先通過精耕品牌產品,緊跟社會消費模式變化適時調整營銷模式,進而實現品質價值躍進的企業明顯在此次疫情考驗下展現出較大韌性。

2020年,集團和其他眾多葡萄酒企業一樣雖經歷行業「寒冬」,但集中資源去克服經營上的困難。年初的疫情爆發及後期國內的嚴格防疫措施對葡萄酒行業的生產以及整個終端零售業務產生一定的衝擊,集團葡萄酒產品銷量和收益雙雙下滑。集團在嚴格響應政府防疫政策前提下,於第二季度開始積極實現復工復產,推進產品生產與銷售。通天酒業貫徹以務實、審慎的態度,在這個發展緩滯的特殊時期積極部署,並敏銳把握市場模式變化,適時調整營銷策略,通過有效的成本控制及效益優化,盡量減低虧損。

疫情直接導致消費場景消失及消費意慾下降,但集團並未因此停下對消費需求開發的腳步。針對疫情調整下的市場現狀,集團精準剖析現有客戶群,針對自主消費、個人消費、家庭消費等終端消費者進行針對性的營銷策略。集團加大電視廣告等媒體投入力度並積極推進網絡銷售。通過時下最火爆的帶貨直播深度鏈接用戶,成功拓寬「線上獲客」模式。集團亦通過贈酒推廣會等各種活動積極促進品牌推廣,提振銷售,降低庫存。

集團年內繼續著力深化「特色產區+ 特色品牌+ 特色體驗」的發展路徑,在保持主要產品市場佔有率的基礎上,開發出更多具有地域特色的個性化產品以及迎合消費需求的產品,不斷豐富產品品類。近年來,隨著消費者對保健及養生意識的逐漸增強,集團發揮所處地理區域為人參主產區的優勢,佈局開發人參酒。2020年疫情的到來,集團加快了這一特色產品的落地推出進程。集團預期具有通天特色的保健酒類產品將有助進一步收入來源。此外,集團一直大力推廣的冰酒產品在受到市場廣泛好評後又進一步獲得了通化政府政策扶持,集團順勢加大冰酒的生產與推廣力度,在豐富消費者體驗的同時亦尋求實現更好的收益。

2020年,集團在銷售方面積極深化數字化轉型,進行前瞻性策略佈局。集團於年內成功簽約螞蟻鏈及58優品,三方各自在葡萄酒產業鏈上游、數據和金融服務、新零售上具備優勢。未來依託通化各級政府扶持政策,螞蟻鏈開放的生態系統、互聯網金融服務和技術平台,集團將充分利用通天酒業原料地域優勢,融入58優品新零售模式,進一步實現強強聯合、優勢互補、資訊共用、互利共贏,為消費者提供更優質的產品與更滿意的消費體驗。

中國葡萄酒人均消費量距離世界平均水平仍具有較大差距,消費潛力龐大。與此同時,隨著中國消費升級的縱深化,以及90後、00後等年輕主流消費群體的崛起,葡萄酒有望獲得更大發展空間。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國際局勢影響,消費市場出現了很大的變化,加上葡萄酒產業結構自身的調整,葡萄酒市場處於變局之中。預期疫情對各國葡萄酒產業的影響不會在短期內消除。疫情過去後,仍將面對行業常態問題。集團作為行業領先企業,除了及時調整應對疫情的短期策略,更全面進行了長線戰略規劃,向市場展現了集團的抗風險能力與應變能力。經過疫情的洗禮,在此期間展現出強韌毅性的領先和創新性企業,預期可以透過發揮自身競爭優勢,在逆境中突圍而出。

主席
王光遠
二零二一年三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