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网站指南 English | 繁體中文
香港联交所代号: 00389.HK
  集团简介  
  主席的话  
  董事及高级管理层  
  品牌荣誉  
  公司产品  
  销售及分销网络  
  照片库  

对中国葡萄酒企业来说,2020年可能是近10年来最艰难的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冲击使葡萄酒行业生产经营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全球疫情蔓延、经济增速放缓、市场消费乏力、进口酒冲击等外部因素及葡萄酒行业本身所处的产业结构调整期、品牌碎片化严重等内部因素共同迭加下,葡萄酒行业陷入重重困境。

2018年以来,国内葡萄酒行业不断迎来「霜降」,国产葡萄酒产量滑坡、国外葡萄酒进口量两连降。2020年疫情「黑天鹅」让葡萄酒行业更是雪上加霜,加剧了葡萄酒企业的经营困难。多家葡萄酒企业业绩下滑,部分经销商迫于经营压力,疫情下的葡萄酒企面临的巨大挑战不言而喻。

进口葡萄酒方面,疫情在世界范围的蔓延,给进口葡萄酒生产和运输带来了严重影响和极大的不确定性,进口量和进口额断崖式下滑。澳大利亚作为中国进口葡萄酒的第一大来源国,2020年11月针对澳洲反倾销税出台后,葡萄酒进口量进一步下滑。然而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国产葡萄酒长期以来处于劣势的竞争环境,为疫情阴霾下的国产葡萄酒行业带来了曙光。

刚过去的特殊一年正是国产葡萄酒企业实现自我成长及思考长期布局的最佳时机。长期以来国内葡萄酒市场由于入行门坎较低,整个行业呈现品牌碎片化和集中度低的状态,随后逐渐进入市场集中度提升,资源逐渐向头部品牌、精品品牌集中的行业周期特点。疫情的出现无疑是一剂行业结构调整催化剂。率先通过精耕品牌产品,紧跟社会消费模式变化适时调整营销模式,进而实现质量价值跃进的企业明显在此次疫情考验下展现出较大韧性。

2020年,集团和其他众多葡萄酒企业一样虽经历行业「寒冬」,但集中资源去克服经营上的困难。年初的疫情爆发及后期国内的严格防疫措施对葡萄酒行业的生产以及整个终端零售业务产生一定的冲击,集团葡萄酒产品销量和收益双双下滑。集团在严格响应政府防疫政策前提下,于第二季度开始积极实现复工复产,推进产品生产与销售。通天酒业贯彻以务实、审慎的态度,在这个发展缓滞的特殊时期积极部署,并敏锐把握市场模式变化,适时调整营销策略,通过有效的成本控制及效益优化,尽量减低亏损。

疫情直接导致消费场景消失及消费意欲下降,但集团并未因此停下对消费需求开发的脚步。针对疫情调整下的市场现状,集团精准剖析现有客户群,针对自主消费、个人消费、家庭消费等终端消费者进行针对性的营销策略。集团加大电视广告等媒体投入力度并积极推进网络销售。通过时下最火爆的带货直播深度链接用户,成功拓宽「在线获客」模式。集团亦通过赠酒推广会等各种活动积极促进品牌推广,提振销售,降低库存。

集团年内继续着力深化「特色产区+ 特色品牌+ 特色体验」的发展路径,在保持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的基础上,开发出更多具有地域特色的个性化产品以及迎合消费需求的产品,不断丰富产品品类。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对保健及养生意识的逐渐增强,集团发挥所处地理区域为人参主产区的优势,布局开发人参酒。2020年疫情的到来,集团加快了这一特色产品的落地推出进程。集团预期具有通天特色的保健酒类产品将有助进一步收入来源。此外,集团一直大力推广的冰酒产品在受到市场广泛好评后又进一步获得了通化政府政策扶持,集团顺势加大冰酒的生产与推广力度,在丰富消费者体验的同时亦寻求实现更好的收益。

2020年,集团在销售方面积极深化数字化转型,进行前瞻性策略布局。集团于年内成功签约蚂蚁链及58优品,三方各自在葡萄酒产业链上游、数据和金融服务、新零售上具备优势。未来依托通化各级政府扶持政策,蚂蚁链开放的生态系统、互联网金融服务和技术平台,集团将充分利用通天酒业原料地域优势,融入58优品新零售模式,进一步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信息共享、互利共赢,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与更满意的消费体验。

中国葡萄酒人均消费量距离世界平均水平仍具有较大差距,消费潜力庞大。与此同时,随着中国消费升级的纵深化,以及90后、00后等年轻主流消费群体的崛起,葡萄酒有望获得更大发展空间。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国际局势影响,消费市场出现了很大的变化,加上葡萄酒产业结构自身的调整,葡萄酒市场处于变局之中。预期疫情对各国葡萄酒产业的影响不会在短期内消除。疫情过去后,仍将面对行业常态问题。集团作为行业领先企业,除了及时调整应对疫情的短期策略,更全面进行了长线战略规划,向市场展现了集团的抗风险能力与应变能力。经过疫情的洗礼,在此期间展现出强韧毅性的领先和创新性企业,预期可以透过发挥自身竞争优势,在逆境中突围而出。

主席
王光远
二零二一年三月二十九日